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建设 >> 正文

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0年06月30日 16:15  点击:[]

一、专业介绍

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09年设置并开始招生,是河南工程学院校级本科重点专业,面向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工程型人才的迫切需求,以培养工程能力和系统集成能力为导向,经过十多年的专业建设,形成了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为主要培养方向。

该专业依托我校电子与电气工程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完备的专业实验室,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实验室、ARM实验室、EDA实验室、DSP实验室、贴片技术实验室和电子创新开放实验室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新需求和国家战略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嵌入式电子系统设计、半导体器件设计、集成电路设计、微电子制造、光电子技术应用等领域从事研发、设计、应用及管理等方面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5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团队协作、组织管理、沟通表达和终身学习能力;

2.具有综合应用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知识与技术的能力;

3.具有在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某一方向从事工程设计、系统集成、技术开发、运行维护及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现代技术工具应用能力和一定的知识技术自主获取能力;

5.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职业道德,坚持公众利益优先,在工程实践中能够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

三、毕业要求

该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知识要求

1.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与专业知识应用于解决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实际问题。

1)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与专业知识,并应用于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工程问题的表述与建模;

2)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与专业知识,并应用于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工程问题的分析及解决方案的设计与优化。

1.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与专业知识识别、表达、并通过技术文献分析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工程实际问题,获得有效结论。

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与专业知识表达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工程实际问题;

2)能通过技术文献分析、评估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工程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法并获得有效结论。

1.3解决方案:能够针对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工程实际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在设计过程中能够体现创新意识并能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1)能够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与专业知识设计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工程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进行可行性分析和有效评估;

2)掌握系统设计与设备开发的技术与方法,熟悉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因素;

3)在设计中能够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1.4 工程社会:能够基于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背景知识,分析、评价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工程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了解解决方案的实施可能产生的后果与承担的责任。

1)了解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2)能够分析、评价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了解可能产生的后果与承担的责任。

2.能力要求

2.1 研究能力:能够基于科学方法并采用专业知识对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工程实际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实验设计、实验数据分析,并通过信息综合获得有效结论。

1)能够基于科学方法,通过文献分析,设计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工程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

2)能够根据对象特征,选择设计路线并设计实验方案;

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采集并分析实验数据;

4)能够通过实验数据等信息的综合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2.2 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工程实际问题,选择与使用合适的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工程问题进行分析、预测与模拟仿真

1)熟悉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常用现代工程工具、信息技术工具和模拟仿真工具的使用方法;

2)能选择与使用合适的现代工程工具、信息技术工具和模拟/仿真工具,对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计算;

2.3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掌握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2)了解工程及设备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2.4 环境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具体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1)熟悉有关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重要性;

2)依据相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评价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具体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估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影响和损害。

3.素质要求

3.1 职业规范: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履行责任。

1)具有人文知识、思辩能力和科学精神,尊重生命,关爱他人,诚实守信;

2)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国情,维护国家利益,具有推动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3)了解职业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够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法律意识。

3.2 团队协作:能够在多学科背景团队中承担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1)能够与团队成员进行有效沟通,并合作开展工作;

2)能组织、协调团队成员开展工作。

3.3 沟通能力:能够针对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能够针对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工程实际问题,以口头、文稿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

2)具有跨文化交流的口头语书面表达能力,了解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

3.4 终身学习: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及不断学习与适应发展的能力。

1)能够认识不断探索与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2)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能针对个人和职业自主学习、适应发展。

四、毕业学时学分要求

本专业必须修满172学分,并符合学校相关规定方可准予毕业。

五、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上一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下一条:通信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关闭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4-2022
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