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 正文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党员发展对象学习提纲

2016年05月18日 09:24  点击:[]

一、党的性质与指导思想

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是新时期党的指导思想。

二、党的纲领宗旨、组织原则

纲领: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

      党的阶段性纲领是最高纲领的实现准备必要条件

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的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集中体现了工人阶级的阶级性和先进性,它是完成自己历史使命的根本组织保证。

三、党的纪律处分

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

(一)警告; (二)严重警告;  (三)撤销党内职务;

(四)留党察看;  (五)开除党籍。

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

(一)改组;  (二)解散。

四、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五:简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和光辉业绩

答:第一,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第二,消灭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第三,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逐步实现社会主现代化,这件事还正在做。

六: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建设八十周年的基本经验?

答: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必须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必须始终自觉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七:和谐社会的主要特征:

1.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以人为本、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社会。

2.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把公平和正义作为核心价值取向的社会。

3.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创造活力得到充分激发的社会。

4.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法制健全、管理有序的社会。

八:什么是科学发展观?如何在各项工作中贯彻科学发展观?

答:A)科学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B)在各项工作中贯彻科学发展观,必须与它的本质要求相一致,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抓落实。

九: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1)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2)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3)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4)党的上级组织要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5)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6)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

十:党的四项纪律、八项要求是什么?

答:四项纪律: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八项要求:1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阳奉阴违、自行其是;2要遵守民主集中制,不独断专行、软弱放任;3要依治行使权力,不滥用职权、玩忽职守 4要廉洁奉公,不接受任何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利益;5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利用本人的影响谋取私利;6要公道正派用人,不任人为亲、营私舞弊;7要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贪图享受;8要务实为民,不弄虚作假、与民争利;

十一: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有哪些?

答:八项义务:①认真学习的义务;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义务;③无私奉献的义务;④遵纪守法的义务;⑤遵守组织制度的义务;⑥发扬党的作风的义务;⑦履行宗旨的义务;⑧履行道德的义务。

共产党员的权利:①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②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③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④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⑤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⑥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⑦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⑧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十二:如何端正入党动机,如何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入党?

答:A)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建设理论,加深对共产党和共产主义理想的认识2>用正确的入党动机克服不正确的入党动机3>在现实生活工作中不断磨练自己,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善于从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和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身上吸取养分,武汉吴天祥青海汪洋湖等;同时也要向那些党员队伍中的败类身上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b):1>要努力搞好专业学习2>努力锻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3>要加强纪律性做遵纪守法的模范4>要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5)只有为了献身共产主义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才是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 

十三:共产党员党员的条件: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就明确了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十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这一理论体系,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全面、系统、深刻地理解和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一理论体系,对于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十五、 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十六、中国共产党党旗

中国共产党的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旗面为红色,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红色象征革命,黄色的锤子(榔头)、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十七、中国共产党党徽

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图案为金黄色。锤子、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黄色象征光明。

十八: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含义是什么?

答: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知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我们制定一切方针政策都必须从这一历史阶段的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

十九: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答: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

力更生,艰苦创业是实现党的基本路线的基本方针。

二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的内容是什么?

答: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二十一、我国对外关系中坚持的五项基本原则是什么?

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二十二: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

答:即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二十三、群众路线是什么?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十四:入党誓词的内容是什么?

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二十五:“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更完整地展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这对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强力保障。

二十六:十八大报告中的关键词

(一)“五位一体”

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又拓展为“五位一体”。这“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应着全国老百姓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大权益。

(二)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八个基本要求,分别是:

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四)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

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五) “三型”目标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三型”目标,表明我们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自觉、更全面、更深刻。

 二十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报告用24个字提出覆盖全国各方面意见,这个表述是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进行的。

从国家层面看,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二十八:习总书记系列讲话

1、 “两学一做”

每个党员都要“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习总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务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2、党章的地位:党的根本大法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

3、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性:

决定着 党员队伍党性修养 的水平,

决定着 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的水平,

决定着 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

习近平强调,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

4、如何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

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

 

附件【5.18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党员发展对象学习提纲.doc

上一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拟定发展党员对象信息表 下一条:本科毕业设计电气学院规范

关闭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4-2022
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